你的和我的满分作文600字
子曰: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”千百年来,这已经成为指导中国人言行的准则了。然而,现在的人们却流行干这样一件事:“己所欲,施于人。”
看似这句话没什么不对的:我自己喜欢的东西,赠送给你,这有什么问题吗?然而,正是因为“己所欲,施于人”,才导致了例子中“奶奶端午节送我一盒绿豆糕,我不领情”的事件。这种情况在生活中很常见,缘此也会产生许多不愉快。
换位思考一下,其实也很简单:你觉得很好的东西,但我并不喜欢,为什么要领情呢?换另一种说法就是:这是你喜欢的,不是我所喜欢的。正所谓“甲之蜜糖,乙之砒霜”。
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?就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差异。人,生来就独一无二,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。“性相近,习相远”,这就导致了个人喜好的不同。你的,我的,本来就是两个互不牵涉的,为什么非要用一根额外的纽带把二者硬生生地绑在一起呢?说到底,“己所欲,施于人。”不还是强加于人的行为吗?
所以,还是那一句:“君子和而不同”。我们并不渴求你的和我的完全相同,而是可以相互沟通,相互理解,相互包容的。你的,我的,不仅仅是个人喜好,还可以是物质上的,精神上的,学术上的。抛开个人,一个整体与另一个整体也无法做到完全相同,但“相和共存”,同样可以使得两个整体相处融洽。上升到国家呢?国与国之间的外交,不也是像一个天平一样,最终达成某种平衡是谓——“和”吗?
由此可见,“你的”和“我的”的共存,不是“己所欲,施于人。”也不是简单复制般雷同,而是和而不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