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写荆轲的作文初中
这个暑假里,我看了一本由北宋著名政治家、史学家司马光写的《资治通鉴》。里面有一个小故事,叫做“荆轲刺秦王”。
这个小故事主要讲了秦始皇一心想要统一中原,不断向其他国家发动进攻,燕国也因此丢了好几座城池。燕太子丹看到秦国要吞并六国,又要夺去燕国的土地,十分恨秦王。他决定派荆轲刺杀秦王。荆轲出发前带了三件东西:一把锋利并沾有剧毒的匕首,一张燕国督亢地区的地图和秦国叛将樊於期的人头。来到秦国后,秦始皇听说燕国使者带来了他想要的东西,非常开心。他让荆轲打开地图看看,当地图展开的一刹那,荆轲抓住匕首刺向秦王,但没有刺伤秦王,反而被秦王给杀了。
荆轲的这次行动失败了,燕太子丹想利用荆轲一人之力灭杀秦国的愿望最终没有成功。英雄荆轲明知道自己去了可能会不来了,但在国家有危险的时候,依然不怕牺牲,冒死刺杀秦王。他这种行为还是令人称赞的。就如陶渊明所说的那样:“心知去不归,且有后世名。其人虽已没,千载有馀情。”
看到这里,我真佩服荆轲的勇敢,面对秦王这样一个暴君,居然一点也不害怕。想想我自己呢?连晚上一个人睡觉都不敢,总要奶奶陪着,真是太惭愧了!荆轲连死都不怕,难道我还要害怕黑暗?今年过了生日,我就要满十周岁了,可不能再胆小了。我暗暗下决心,一定要在这之前变得勇敢起来,做个真正的男子汉。